貴陽學院 龍代玉《中國青年報》(2014年12月19日06版)
  放學後,孩子們一邊等待一邊寫作業。
  將時間拉回到助教伊始那一天。當我們曲曲折折地轉車到達時,小學還未放學,前來車站接我們的研究生支教團學長帶著我們一路進入小學,三人背著大包小包,向周圍每個好奇的眼睛微笑,內心卻依然是忐忑的,不知道接下來的日子能否將陽光關愛·助教未來大學生尋夢公益行的任務圓滿完成。在宿舍簡單收整行李後,我們一行三人自行在校園裡熟悉環境,雖然大部分教室已經放學上了鎖,但透過窗戶,依然能看到教室最後的黑板上孩子們自行編寫的板報,字雖稚嫩,畫也簡單,但足夠多姿多彩。
  晚自習,是我們來到學校後的第一個考驗。孩子們從陌生到大膽提問,我們從手足無措到認真給學生講解作業,看到這些陌生但是洋溢著笑容的臉龐,我心裡的緊張感慢慢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要為這些孩子7天夢想課堂負責的決心。晚自習結束回到宿舍後,在電腦噼里啪啦的打字聲和同伴們認真的課堂試講聲中,天漸漸暗了下來。
  第二天,是我的第一節夢想課堂。相比於語文數學這樣的普通課程,夢想課對孩子們來說有些陌生。好在,夢想課輕鬆愉快的氣氛慢慢感染了學生,在學生們不斷適應 “夢想課堂”的同時,我們也在漸漸熟悉越來越活潑的孩子們。三個年級六節夢想課,我雖竭盡所能也無法在短暫的時間記住每個孩子的臉龐,但是每個從我們身邊走過的學生卻都會大笑著向我們喊“老師好”。
  下午放學後,是約定的家訪時間。“你們從哪兒來”“我們家怎麼樣”……每一家家長的熱情都讓我們受寵若驚。好不容易來到最後的學生白玉薛家時,天已經黑了。白玉薛是長順縣睦化中心校小學五年級的學生。不同於在學校的乖巧,剛從學校出來沒多久,白玉薛便不再叫我老師,“姐姐”,是他對我的新稱呼。才13歲的他,已經獨立生活。日常洗衣煮飯,幫奶奶幹活,這個13歲的男孩兒已經慢慢懂得擔當。
  家訪結束,再回小學,恰巧是當晚的晚自習,一進教室,教室里的孩子們便一個個笑著喊了起來,“李傑老師!”“龍代玉老師!”“龔零老師!”依然是愛笑的面龐,依然是乾凈的眼神。  (原標題:那句“老師”依然迴響在耳畔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41mekf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