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方日報記者 曹斯實習生 吳瞬通訊員 郝黎 張丹娜 靳婷
  都說兒科醫生難當,沒“三頭六臂”根本乾不了。如今,全國兒科醫生缺口達20萬人。然而,廣東省人民醫院心研所終身主任李渝芬,從醫50年始終戰鬥在兒科一線,還樂此不疲。
  半個世紀來,李渝芬致力於小兒心血管疾病的研究和救治,拯救了無數危在旦夕的患兒。如今已是72歲高齡的她,仍奮戰在臨床一線。
  病人叫她“乾媽”
  日前,李渝芬與筆者分享了半世紀的從醫心得。一見面,她就拿出了一張與病人的合影。合影上,一中年男子搭著她的肩,兩人甜笑,畫面溫馨。
  李渝芬向筆者講述了與照片主人公梁浩(化名)的長達20多年的醫患情緣。
  梁浩來自中山,自小患風濕性心臟病。“到我這就診那年,他已有十四五歲,但骨瘦如柴,看起來像個十歲小孩。”李渝芬回憶說,梁浩到醫院時病情危重,心率衰竭明顯,“吃藥打針已經救不了他了,只有儘快手術才有一線希望”。
  然而,當時全國的小兒心臟外科手術才剛剛起步,省人民醫院也還沒有專門的小兒心臟外科。梁浩這種病情危重而年紀幼小的患者,對醫生而言是個很大的挑戰。
  “可這是一條生命啊!在我的堅持和心臟外科醫生的共同努力下,我們冒險為他博了一把,幸運的是,手術很順利,手術做完後,我對他進行了格外細緻的跟進,後來,他逐漸康復了。”李渝芬說。
  緣分由此結下。多年來,梁浩始終與李渝芬保持聯繫,還親切地稱呼李渝芬為“乾媽”。如今,梁浩早已成家立業,還有了兩個可愛的孩子。
  然而去年底,李渝芬突然接到梁浩的電話:“乾媽,我最近總感覺很累、呼吸急促。”李渝芬立即叫他從中山趕到廣州,檢查後發現他又有了心衰跡象,一旦控制不好就可能出現大問題。
  李渝芬立即幫忙聯繫診治,住院治療三天后,梁浩順利出院。出院前,他和“乾媽”李渝芬拍下一張合影作紀念。
  陪患兒睡了三天三夜
  像梁浩這樣的患者還有很多,他們中的不少都與李渝芬保持著密切聯繫,“每當聽到他們考上大學或結婚這樣的好消息,我都覺得特別欣慰”,李渝芬說。
  楠楠(化名)最近就傳來了要結婚的好消息。說起這位患者,李渝芬回憶,楠楠在七八個月大時被確診有心臟病,“到院時他媽媽跪倒在地上哀求說,一定要救救孩子”。在李渝芬的印象中,當時的楠楠有心衰、肺水腫等癥狀,危在旦夕。
  經歷了驚險又高難度的手術,李渝芬在病房住了三天三夜,一直陪在楠楠身邊,“術後的複蘇很關鍵,我每時每刻都在監測他的情況,直到病情徹底穩定才放心”。最終,在醫護人員共同的努力下,楠楠很爭氣地戰勝了病魔。
  後來,楠楠移居去了臺灣,但逢年過節都給李渝芬去個電話,給“救命恩人”送上一句問候。
  當前兒科醫生十分匱乏,全國的兒科醫生缺口達20萬人。回顧50年的兒科醫生從醫路,李渝芬坦言:“人人都說做兒科醫生壓力大,很辛苦,這沒錯,但我們也體會到了其他醫生也許難以體會到的幸福,就是看著孩子們好起來、健康成長。我希望更多人能選擇當兒科醫生。”  (原標題:兒科醫生當了50年 患者叫她“乾媽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41mekf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